今天是:
用户名: 密码:           
          
协会动态
协会简介
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会员分布
友情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青岛证监局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
山东证券业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青岛市证劵期货业协会>>诚信建设活动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案例之——违法减持
发布时间:2015-11-16 16:59:45 作者:协会秘书处 点击数:2262
   2015109日、10日,中国证监会对11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案件进行了集中听证,并向媒体全程公开。日前,证监会已完成对上述案件的听证复核工作,并决定对10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1宗案件进行补充调查。10宗已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东、5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7名责任人,罚款金额总计10,878万元。

   听证会上,涉案当事人提出的申辩意见主要包括:违法减持行为没有主观恶意;对法条的理解存在偏差;减持行为存在客观理由;减持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没有获取非法利益;与相关人员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地方证监局已经对违法减持行为作出监管措施,若再行对同一行为进行处罚,存在一事二罚的问题等。一些当事人还提交了相关增持材料,申请从轻处罚。

   经复核,我会认为,按照《证券法》相关规定,主观上是否存在恶意、减持原因及目的、危害后果是否严重并非违法减持未披露行为构成要件,不影响对违法减持行为的认定;对于符合《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一致行动人的违法减持行为,我会严格依法予以查处;我会派出机构对部分涉案当事人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表现,不影响后续的行政处罚。当事人违法行为达到一定危害程度,需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我会必须严格履职,绝不姑息。对于相关当事人大比例增持的情节,我会也依法统一予以考量,作出了从轻处罚的决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处罚决定的作出,不仅是对违法减持行为的裁判,更是对相关各方的告诫和劝勉。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吸取前车之鉴,认真履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规范信息披露和股票交易行为,切实承担其维护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为建设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CopyRight 2012 The Securities & Futures Association Of Qingdao 版权所有 2012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
鲁ICP备12029878号-1   本站已被访问人数 247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