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户名: 密码:           
          
协会动态
协会简介
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会员分布
友情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青岛证监局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
山东证券业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青岛市证劵期货业协会>>监管动态
青岛证券市场发展和监管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6-1-8 14:55:54 作者:青岛证监局 点击数:5047
 

2016年第1期                                机构监管处

                                        

市场风险警示案例(一)

 

编者按:2015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证券”)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整改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我局整理了民生证券相关违法违规情况,请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此为戒,防微杜渐,守法经营。

    20158月25日,民生证券接到举报称,太原长风街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太原营业部”)总经理许某私下对外销售“新三板投资基金”,声称可以获得年化48%的高息,并由民生证券对相关投资收益承担担保责任。民生证券初查发现,许某虚构“新三板投资基金”产品对外销售,私刻公章、伪造合同等骗取投资者信任,已涉嫌诈骗犯罪,随即向太原市公安局报案。2015年8月28日,太原市公安局对许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有关银行账户采取限制措施。根据公安机关介绍,自2012年下半年起,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原总经理许某私刻民生证券法人印章多枚,并以投资“新三板投资基金”等名义实施合同诈骗,涉及金额数亿元,受害人数十名。

北京证监局、山西证监局就民生证券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项核查。基于核实情况,2015年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下发《关于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的函》(机构部函〔2015〕3381号),认定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原总经理涉嫌虚构“新三板投资基金”诈骗投资者,持续时间长、涉及金额大,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果严重,影响恶劣;虽未发现民生证券参与有关诈骗活动(公安机关尚未披露案情),但民生证券存在营业部负责人把关不严、监督机制失效等问题,反映出民生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民生证券采取如下行政监管措施:一是责令限期改正;二是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公司应当对全部分支机构进行合规检查并于2016年6月底前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三是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暂停期间公司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此外,许某诈骗案反映出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内部管理混乱,相关岗位制衡失效,山西证监局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六项的规定,对该营业部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并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的监管措施。按照《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将许某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同时,依照有关规定将本案移交稽查立案调查。

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高度重视,组织员工研究讨论案情,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查找在内部管理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切实防范分支机构负责人、从业人员从事或参与集资诈骗、私自代销金融产品、私下接受委托理财等重大违法违规活动。

一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从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执业规范等方面加强管理,对印章、证照、合同、档案等重要业务凭证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和稽核审计力度,采取措施确保分支机构合规专员切实履行职责。

二是强化分支机构负责人管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完善分支机构负责人选聘管理机制,任命正直诚实、品行良好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并通过合规培训、年度考核、强制离岗、稽核审计等措施,强化对分支机构负责人的约束与制衡。对于品德败坏、诚信记录差或隐瞒重大事项的分支机构负责人,要及时予以更换。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通过合规培训、明确执业权限、监控执业行为、定期进行检查等方式,防止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超越授权权限进行不当谋利等违法违规活动,或者发生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将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合规性和客户投诉情况等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员工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予以严肃查处,情节较重的,将依法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采取限制业务活动等行政监管措施。

CopyRight 2012 The Securities & Futures Association Of Qingdao 版权所有 2012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
鲁ICP备12029878号-1   本站已被访问人数 24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