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户名: 密码:           
          
协会动态
协会简介
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联系我们
会员分布
友情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青岛证监局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
山东证券业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青岛市证劵期货业协会>>投资者教育
财务知识一点通系列之六:从三张财务报表解读上市公司基本面(上)
发布时间:2019-6-17 15:00:30 作者:协会秘书处 点击数:1675

编者按: 

  大数据时代下,如何从财务视角中读取事物本质,并借此为投资成功率增添筹码,是投资者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为了帮助投资者提高财务专业知识水平,提升财务分析和判断能力,深交所投教中心特别推出“财务知识一点通”系列投教文章,本篇为第六篇,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从三张财务报表解读上市公司基本面(上)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投资股票,投资者们通常都各有偏好,有的凭借其灵敏的嗅觉从细节发现机会,有的依赖于独到信息收集、分析方法。然而无论何种方式,如果能结合三张财务报表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以佐助决策,就无异于给投资上了一道双保险。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分别介绍了企业的主要三张财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如果说一张报表就是一台相机,展示的是企业财务数据“静态二维图像”,那么三张报表加上附注就是一台智能3D打印机,呈现的则是企业的“三维立体”财务数据。通过综合分析这些“立体”的财务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优质企业的“蓄力”过程,进一步解读上市公司基本面。 

 

  首先,请跟随我们的“3D打印机”,从聚焦资产负债表开始我们的解读旅程。资产是可以为企业带来收入的资源,企业的经营,就是利用资产创造收入。企业能够量化的资产如生产线、专利技术和商标等,体现为资产负债表上的长期资产。一家处于“蓄力”的企业,前期的关键资产储备往往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可以关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是否有新增或者在建的关键生产线、是否取得了先进的重要技术使用权、是否正在申请或已取得新的重要专利技术等。当资产负债表有类似上述关键的新增资产,就有可能意味着释放了一个未来增长的信号。 

 

  除了企业关键资产的变化情况,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分析资产的“质量”。这时我们“3D打印机”就逐渐聚焦到了侧面,即利润表。当企业的关键资产开始投入使用,为企业创造收入时,资产通过折旧摊销变成当期的费用,而收入和费用二者中间的差额就是资产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资产为企业创造的利润越大,那么资产就越优质。我们可以通过利润表,结合企业的收入增长表现,分析净利润增长的表现和毛利率增长的表现是否与目标资产的投入使用相关。如果一系列资产的投入使用,使得企业收入、净利润及毛利率都有所增长,那么有可能说明该资产比企业原有资产更为优质,其转化为利润的能力更强,企业的盈利能力相应也会提升。 

 

  看完了正面和侧面,我们的“3D打印机”还可以从俯视的角度,即从现金流量表的角度来做一个完美收官。如同我们在现金流量表中提到过的,对比两家净利润相同的企业,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越多,其净利润就相对更加扎实,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少的,就可能需要怀疑一下净利润是不是存在着“水分”。现金流量表再往下走,就是企业的投资活动现金流,这里能看到很多企业对资产投资的数据线索,比如企业是否有重大的投资现金流出,这种现金流出是否持续,展现出企业投资理念和持续获得优质资产的能力等等。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我们又得到了企业“获得”资产的线索,带着这些线索再回到资产负债表,这样三张财务报表的分析就形成了一条回路,不仅三张财务报表环环相扣、互相印证,还能把企业的成长变化以数据的方式更加形象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下一篇我们将从股价升值收益和股利收益的角度继续解读上市公司基本面,敬请关注。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朱昕诺供稿)

 

CopyRight 2012 The Securities & Futures Association Of Qingdao 版权所有 2012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
鲁ICP备12029878号-1   本站已被访问人数 2473119